close

 



好書試讀


身為小毛頭們的導師,對書裡面提到的"好人緣社團"充滿了憧憬~

在提到好人緣社團的遐想內容之前,請先容我介紹一下這個

神奇社團中最觸動我的靈魂:


"每次的社團活動都有團體分享時間(Circle Time),所有人圍坐

 成一個圈,分享自己上個星期生活中的

 玫瑰與刺(Roses and Thorns)。

    玫瑰代表過去一周發生了甚麼令人愉快的事,

    指的就是不愉快的事。"


"美麗的玫瑰都有刺,這也寓意了生活裡有美好的事物,

 但有時也會不盡人意
。在這個活動中,孩子們會開心地分享

 自己拿到甚麼生日禮物,週末跟家人去哪裡玩,同學說了

 甚麼好玩的事,或是說出自己不太高興的事。"


"這是個儲存快樂和釋放難過的好方法。平常我們很少真的

 停下腳步來問問自己有什麼快樂的事值得記憶,難過時

 也是放任著隨時間而去,如果可以問問自己的玫瑰與刺,

 你將發現你每一天都在自己的人生籃子裡放些甚麼,讓

 籃子更豐富;至於不開心的東西,也需要記得從籃子裡清出來,

 騰出空位,好放進更多玫瑰



回想五下愛班孩子們的表現,深深覺得自己還要更加努力啊!

說到這裡,突然覺得孩子的心很像飛機

大多數的飛機很想飛上天際,拼了命的加油,在跑道上狂奔

有的機長很厲害,直覺敏銳、技術精純;

有的需要精明的副駕駛幫忙;

有的像拼命三郎,但進入錯誤的跑道

不管如何,只要多加提醒、及時導正

最終大多都能"咻~"的起飛

收起腳架,離開塔台肉眼的視線,在青天裡翱翔只是早晚的事。

然而,也有些飛機怎麼都無法起飛。

導師,如果能再多做一些些事情就好了

比起課業,我更希望能幫忙孩子找出他們的玫瑰與刺。

我深深相信那將是他們離開國小前所學到最有用的生存工具。

正如小王子(註1)後悔沒有憐憫玫瑰花的刺,

也懊悔沒有好好聞它的香味﹒﹒﹒

我們總是很難諒解孩子問題行為背後的苦處、

忘記多替孩子指出努力表現出正向行為
將會帶來的美妙果實

替孩子找出他們的玫瑰與刺,這就是我想送他們的畢業禮物。

但首先,我也得先做到啊!

我得成為可以現學現賣的老師才行。

所以這個暑假我會是個
researcher。

要先研究哪些東西呢?初步想法是:

1﹒"好人緣社團"
  (1)社團的成立目的
  (2)社團的運作目標
  (3)社團的成立方式
  (4)社團的運作計畫
  (5)社團的評鑑方式
  (6)社團成果的紀錄方式

2﹒"玫瑰與刺"
  (1)要學習怎麼帶小團體
  (2)要學習怎麼把權力下放
  (3)借用團體動力為需要的孩子帶來好的影響
  (4)先找出自己的玫瑰與刺
  (5)找各種年齡的孩子聊天

3﹒待續...



註1:小王子追問迷航的飛行員:
「玫瑰的刺是做什麼用的?」

   飛行員大叔回答:
「那些刺一點用處都沒有,那只是花兒
 
   的惡作劇。」但小王子反駁,那是因為花兒要保護自己,

   讓自己看起來不是那麼好欺負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gaGa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