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嘿嘿‧‧‧不是只有兒時可以來記趣唷~

口試前,要填報名表,這花了我比較久的時間

因為覺得自己在社會領域累積的東西乏善可陳

唯一可以撐滿版面的就是研習記錄吧

三期的成長坊+兩期的K12

這是書面資料上,

唯一可讓口委感受到我對社會領域充滿熱誠的部分

再來讓我頭痛的就是"社會領域的專長"

思考了許久,我(其實有點得意地)寫下了"文化觀察"四個字

但這種寫法的風險在於:

如果你遇到了一板一眼的評審,就會被批判、質疑和挑戰

如果你遇到的是比較開明的評審,只要解釋得體,他反而會覺得你很有創意

還好幸運的我遇到的是後者 


口試前兩天,邱小瑄很是替我緊張啊~哈哈‧‧‧

我那時還為了報名表的填寫傷神,也還沒開始準備口試哩!

所幸三美積極面授機宜,

口試前一天晚上,遠在嘉義,忙了一天回到旅館後,

還電話加簡訊的加油打氣 

尤其是那一句"豪哥在另一個口試場地喔!"

更讓我放下心中大石~哈哈哈!!

再來就是隔天,

在我前一個口試的薛教授馬上透露了大概會問到的問題

這才讓我總算有信心的走進面試場。

來稍稍回憶一下被問到的問題和自己當時的回答好了~

 


走進面試場,向三位評審問好後,坐了下來

(沒有桌子,只有一張椅子,我第一個想到的是‧‧‧

 穿裙子時應有的坐姿

果然,如薛教授所言,

省掉了簡章上說的三分鐘自我介紹,評審就直接問問題了

Q1:妳認為怎麼樣做一個成功的社會科教師呢?

   還有,妳會怎麼推動輔導團社會領域的工作呢?

A1:(先簡要重複了一下問題,再正式回答)

   要成為一個成功的社會科教師,

   第一就是要熟悉社會領域的課綱

  (說到這裡,評審大大點頭)

   不能只教自己專長的或喜歡的,要按照課綱來走

   還有,要讓課本內容和學生的生活作結合,

   因為學生處在真實的現實社會,不能跟現實社會脫節。

   再來,在推動輔導團工作上,

   輔導員的職責就是要尋找社會資源

   透過研究、專題演講、研習、工作坊,

   有系統的帶給在教學現場的老師們。(點頭2)

Q2:從妳的報名表看到妳的背景是自然科學,

   理當報考自然領域,為什麼跑到社會領域來?

A2:(借此題回答報考動機)

   這要從我當初為何要從立志當一個生物學家,

   到後來卻變成小學老師講起‧‧‧(略)

   (點頭3+微笑1)

   還有我因為前兩年考上正式老師,社會領域開出的

   "有效教學策略"成長坊很吸引我、也在其中受益良多

   於是開始對社會領域產生興趣。但想要加入輔導團是因為

   在成長坊結業式的那一天,

   輔導員與學員們談到下一期成長坊的規劃

   其中談到想要從文學角度和實際踏查的方式

   來切入海洋教育這個主題

   當時就有提到了"廖鴻基老師"還有想要去踏查的路線

   而這些想法在這一次的海洋教育成長坊ㄧㄧ實現了!

   這讓我看到理論與實務的結合,令我非常感動!!

   (我的語氣情不自禁激動了起來)

   (點頭4+微笑2)

   再加上我看到社會領域的輔導員們都很親切

   沒有架子,總是以分享的態度來進行活動

   讓我很喜歡社會領域。

Q3:在報名表"專長"這一欄,妳寫的是"文化觀察",

   可以解釋一下嗎?

A3:(我笑了笑)說實話,我真的沒有社會專長,

   沒有那些正規教育所認定的歷史、地理等等的社會科專長

   但我認為文化就已經包含了社會的各個層面,

   其實我在大學的時候,就很喜歡藝文方面的東西

   文學、藝術等等人文科學都有在涉獵

   另外我覺得社會領域是很多元的(點頭5)

   所以我覺得從文化觀察去切入社會領域是蠻不錯的

 

Q4:那麼以妳的背景,會不會怕被學員挑戰妳的專業?

A4:其實我覺得這要回到輔導員的功能和角色。

   我覺得輔導員的功能是幫老師們整合資源,

   是一種替老師服務的角色。

   所以,用分享的態度,應該不至於會引起學員的挑戰。

   (點頭6+微笑3)

 

我也不知道回答完這題時已經過了多久時間了

只見中間那位評審向一旁的場務人員說:

"可以啊!"、"很不錯啊!"

接下來其他兩位評審也跟著說"很好啊"、"這個可以"

然後向我還有場務人員示意可以結束,換下一位

於是跟評審道謝完,逃離了口試現場 

 

真是一場很不錯的口試經驗

謝謝善良的評審們,總是給我正面的回應,

您們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喔!

更謝謝三美對我的期望和鼓勵,讓嘎瑪兒覺得超窩心的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gaGa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